足部及踝部
回到医生文章

拇趾僵直常见问题

拇趾僵直常见问题

Article written by the doctors of Asia Medical Specialists

(Last updatd on: 15th Oct 2020)

拇趾僵直是用来形容大拇趾底部关节 (蹠骨或MTP关节)的退化情况,而蹠骨是最常发生足部关节炎的位置。拇趾僵直多于 30 至 60 岁的成年人身上发生,具体成因至今仍未有一致公认的说法。现时非手术或手术疗法的选择有很多,患者可因应其严重程度采用合适的方案。

 病因是什么? 

 拇趾僵直多在 30 至 60 岁的成年人身上发生。至今仍未有一致公认的具体成因。它可以是旧创伤的后遗症, 或是因为潜藏的异常足部结构、不正常的关节面、周围软组织不平衡等原因而增加关节压力。此问题多见于重复地用力且过度伸展拇趾的长跑手或舞蹈员身上(图 1)。


 图 1  芭蕾舞蹈员踮起半足尖, 展示拇趾关节负重过度。

 

对我有甚么影响? 

当您走路时可能会感到关节有痛楚,特别在上落梯级而需要推开拇趾时。拇趾底部四周会肿胀起来,特别是拇趾背部(上面),同时有骨质肿块出现(图 2)。到后期,这关节会因退化及背部的骨质肿块而变得僵直(图 3)。



 图 2  假拇囊炎 ── 有拇囊炎的 疼痛但其实是拇趾僵直。


 图 3  严重/后期的拇趾僵直, 并有关节变形及大量骨刺。

如何诊断拇趾僵直? 

病史:疼痛、僵直、趾背的拇囊炎 。

检查:拇趾只能作有限度的弯曲,特别是向上的动作,拇趾背的底部有隆起的肿块。医生会尝试区分这征状是来自骨质肿块还是关节,再决定手术类型。

X 光:可显示蹠骨关节因软骨磨损及骨赘(骨剌)变得狭窄(图 4,5)。临床分类为早期(关节仍保存)(图 6) 及后期(关节已摧毁)(图 3)。

图 4  正常足部, 拇趾空间平均 。

图 5  X 光显示在拇趾的痛风沈积物 。

图 6  早期的拇趾僵直,拇趾关节仍剩余空间。

还有甚么可能性? 

  1. 拇趾外翻
  2. 痛风(图 5) 
  3. 类风湿关节炎
  4. 细菌感染
  5. 创伤后骨关节炎

治疗的选择

非手术治疗

  1. 葡萄糖胺
  2. 牵引治疗
  3. 非类固醇消炎药(例如布洛芬),对于消肿止痛有一定疗效 。
  4. 冰敷或冷热对比浴可提供短时间止痛效果
  5. 改变鞋子──穿著鞋头较宽的矫型鞋以容纳肿块,底部较硬并有凸起弧形设计的鞋,能防止屈曲时的压力落在关节上。附有钢片的矫形鞋垫或鞋底有金属支架也可达到类似的效果。不过这些都只能缓解症状,而不能有效阻止病情恶化。
  6. 注射: a. 类固醇 b. 透明质酸

手术治疗

根据临床及 X 光检查,划分退化程度来决定进行不同类型的手术: 

1. 骨刺切除术 1 把限制关节活动的骨刺切除,是一项简单的手术(图 7,8)。此术可改善穿较高跟的鞋时及在跑步时的活动范围;同时,一般都可以减痛,但非百份百保证。3 个月后可康复八成,完全康复则需时 6 个月。基本上,此手术不会改变潜在的关节炎演化问题,只减少了由关节炎引起的骨刺因碰撞而带来的疼痛。关节进一步退化是潜在的风险,届时便需要接受其他手术,此术其实只是拖延时间而已。

2. 自体介入关节置换术 利用一条自由的同侧股薄肌筋腱移植物,来治疗活动量达中至高级且患有严重拇趾僵直, 却又不想接受融合术的患者 2。

图 7  骨刺切除术的照片,拇趾背上增生的骨质被锯去并保留关节

图 8  保留关节的骨刺切除术后影像 。

3. 融合手术1 是将拇趾关节移除及融合拇趾与脚掌骨头的医疗程序。此术可确实地解除疼痛,并让患者再次跑步。适合由骨刺和拇趾关节引致疼痛的患者(图 3)。此手术成效较有保证,是因为患病的关节已融合为一块稳定的骨头。代价是拇趾会变得僵硬,但我们通常会把关节融合至适合走路的生理位置。骨面会用金属片及骨钉(图 9)来作固定,癒合需时 6 至 8 星期。

图 9  节固定术后的影像,显示关节以金属片及骨钉融合。

4. 关节置换术 (整个关节切除 + / - 用隔片或人工假体代替)是把关节置换,可有效减轻痛楚及保持良好功能。它约有 10 年寿命,之后可能需要再修正或进行融合手术。对于较年长而需要较少足部功能的人来说,这是关节固定术以外的另一选择。由于人工假体存有并发症风险,例如磨损、移位、松脱等,故此手术仍未被广泛接受。

手术会有那些风险? 

手术一般会以全身 / 脊椎 / 局部麻醉下完成,我们的麻醉师会于手术前为你讲解麻醉药的一般及特定的手术风险。 一般的手术风险包括感染、神经损伤、止血带风险、肿胀及僵硬 。

骨刺切除术的特有风险:症状复发 / 恶化

关节固定术的特有风险:关节僵硬、植入物松脱、撞击、不连合、延迟连合、拇趾缩短 。

关节置换术的特有风险:假体移位 / 松脱

有没有其他可选的方案? 

有部份普通科或外科医生会替患者注射类固醇,但效果短暂,且有潜在感染和骨枯的风险。 亦有医生主张用经皮肤的骨钉作微创固定术,但只有短期及少量的系列报告。

术后的计划是甚么? 

骨刺切除术:由于只是切除骨刺而没有涉及关节的手术,故术后可立即正常步行。伤口癒合需时 10 至 14 日。为免拇趾僵硬,术后应尽早为拇趾进行被动式动作的物理治疗。需要几个月才能康复。

关节固定术:此术需要较长康复期,因为需要时间让骨头稳定地生长,通常需要 6 至 8 星期。术后患者需要立即以石膏作保护,及学习在首 6 个星期以非负重方式走路。约 6 星期左右会进行放射性检查,确定是否适合改以负重方式走路。患者会因僵硬了的拇趾而不能穿著高跟鞋(或许我们有时会修改融合的位置,以配合患者在穿鞋方面的适切需要。) 

关节置换术:复康期与关节固定术相似,但术后必需尽早活动来保持手术效果。术后的 4 至 6 星期要让软组织稳定下来,避免负重。

我何时可恢复工作?

要视乎手术种类及您的工作性质。如上所述,不同的手术需要休息 2 至 6 星期。

我可以再做运动吗?

骨刺切除术及关节固定术的患者是可以的,但后者拇趾的灵活性会有一定限制。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disease, please contact us at info@asiamedical.hk or call us at +852 2521 6830.

参考文献

1. Coughlin MJ, Shurnas PS. Hallux Rigidus. Surgical Techniques (Cheilectomy and Arthrodesis). J Bone Joint Surg Am. September 1, 2004 2004;86(1_suppl_2):119-130.

2. Miller D, Maffulli N. Free gracilis interposition arthroplasty for severe hallux rigidus. Bull Hosp Jt Dis. 2005;62(3-4):121-124.

3. Marx RC, Mizel MS. What’s New in Foot and Ankle Surgery. J Bone Joint Surg Am. April 1, 2008 2008;90(4):928-942.

4. Current Procedural Terminology. Chicago, IL: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7.

Copyright ©2017 Asia Medical Specialists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