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
回到医生文章

结直肠癌调查

大肠癌的研究

介绍

大肠癌(CRC)是发达国家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 2013年,香港有1,981人死于CRC。1.这些死亡是不必要的,因为我们现在知道CRC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预防的”!实际上,大多数CRC起源于腺瘤性息肉。因此,尽早发现和清除息肉可以预防这种疾病。 关键问题是如何检测出这些息肉和早期癌症,以及何时应进行检测。

统计

香港1每年约诊断出4400例CRC新病例,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常见癌症(表1)。它占香港所有新癌症病例的16.4%。在这些新诊断的病例中,近一半已经处于III期或2期以上。其发病率随著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而90%的病例发生在50岁或以上的患者中(图1)。

检测 CRC 和腺瘤性息肉的测试

理想的测试必须对检测病变非常敏感,但又必须非常具体以避免误报。它应该易于执行、非侵入性且相对便宜。

大便测试

  1. 粪便潜血试验(FOBT): 粪便潜血试验当然是一个简单的测试。随机对照试验的荟萃分析还表明,通过 FOBT 进行的年度或双年度筛查可能会将 CRC 死亡率降低 16% 3,4,5。然而,它的敏感性仅为 19.1%,特异性为 79.6%。因此可能会漏掉很多病例,尤其是早期病例,大量的误报会给患者带来焦虑,导致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
  1. 粪便 DNA 检测(sDNA):最近对肿瘤 DNA 的粪便检测(如 ColoSure、Cologuard)比 FOBT 6 更有希望,也更有特异性。在一项研究中,表明 sDNA 可以检测 42% 的腺瘤性息肉和 92% 的结肠直肠癌。它有大约 13% 的误报率。不幸的是,这些 DNA 测试相对昂贵,目前普遍不可用。

钡灌肠

它仅提供粘膜病变的间接可视化。它可以漏掉小息肉和低位直肠肿瘤。最大的缺点是它只是一个诊断程序,而不是治疗程序。

虚拟结肠镜检查

它比钡灌肠剂更敏感地发现粘膜病变:48-93% 的敏感度取决于息肉的大小 7,8,9。它非常具体,为 92-97%。但就像钡灌肠一样,它只是一种诊断程序。 

大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可直接检查直肠和结肠的粘膜内层,因此可以清楚地看到异常情况。敏感性和特异性是显示分别为 90% 和 99% 10. 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对病变进行活检或切除以进行组织诊断。

然而,做结肠镜检查确实需要技巧,而且可能无法绕过一些弯道,当然也无法通过狭窄的狭窄。穿孔率一般在0.1% 左右 11,但如果由经验丰富的内镜医师执行,穿孔率可能低至 0.01%。

如果出现症状时医生建议 

  • 有 PR 出血、贫血、排便习惯改变、里急后重的症状患者:考虑结肠镜检查。其他症状:腹部肿块……CT扫描;腹痛...临床评估。
  • 无症状患者。 50岁或以上:结肠镜检查。 50 岁以下(无 FAP、HNPCC、FH):FOBT、sDNA、虚拟结肠镜检查。
  • 肿瘤标志物。 CRC 中 CEA 仅升高 60-70%;它是非特定的(可以在许多其他条件下提出)。不推荐用于检测 CRC 的测试。

文章英文版本由亚洲专科医生团队撰写/审阅/批改

©2022 Asia Medical Specialists Limit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