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部
回到医生文章

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常见问题

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常见问题

article written by Dr CC KONG

BKR是指什么?

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BKR) 是指利用天然组织修复严重受损的膝部,而非利用金属及塑胶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TKR)。

BKR适用于什么人?

适用于患有膝部关节炎,又不希望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年轻人。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效果固然很好,但会出现磨损故需要修整。通常每次修整都越加困难,效果越来越差,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对于六十岁以上、想偶然打打高尔夫的长者而言,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是很好的选择,但对于三四十岁的人士而言就并非如此。

BKR涉及甚么治疗?

手术基本上是要修复、重建或置换膝部内部损坏的组织。具体要做的会因人而异。通常的有韧带损伤,特别是前十字韧带损伤,因此要重建前十字韧带。此外,半月板软骨亦常会受损而需要修复,又或是半月板已经消失或无法修复,便要进行半月板移植。关节软骨几乎总会受损,因此要在实验室培植软骨细胞,然后植入膝部来生长出新的软骨。膝部也经常会内翻,因此需要施行截骨术并重整膝部的受力位置。

上述过程通常需要分两次手术进行。

BKR: 第一阶段

韧带重建
修复或重建任何松弛或撕裂了的韧带。最常见的韧带受损是前十字韧带。前十字韧带位于膝部中部,帮助控制膝部复杂的弯曲及滑移动作。一旦前十字韧带撕裂,关节就会失去其稳定性,造成关节及半月板软骨受损。重建前十字韧带可以恢复关节稳定,减少进一步退化的可能。通常利用自体的膕绳肌腱来重建前十字韧带 (肌腱可以再生长)。同时利用内窥镜对整个膝关节进行检查,并修复尚可补救的半月板软骨。如果关节软骨经已严重受损,就要采集软骨细胞并送往实验室进行培植。

调整纠正
膝内翻需要施行截骨术来令它变直。骨骼经过强有力的钢板作固定后足以移动膝部,不过术后头6 个星期需要使用拐杖。

BKR: 第二阶段

半月板置换
半月板软骨是膝关节内股骨和胫骨之间的坚硬纤维软骨,作用在于吸收外力冲击。 如果半月板软骨被除去或受损,关节软骨的负荷就会增加,半月板就会磨损(「关节炎」通常是指「关节软骨磨损」)。半月板移植需要将器官捐赠人的半月板移植到患者身上。捐赠人会经过严格筛选以防止半月板受到污染,如果污染测试结果是纯净的,就会将组织交由骨科医师进行移植。我们使用的半月板由美国肌肉及骨胳移植基金会(Musculoskeletal Transplant Foundation) 提供,他们的污染记录是极好的。手术以内窥镜进行。

左图: 重整前:由足踝到臀部的机械轴线并不通过膝部右图: 重整后:已纠正机械轴线──穿过膝部的中央

关节软骨置换
关节软骨一旦受损就不能康复,因此关节炎是很严重的问题。自体软骨细胞移植是将患者自身的细胞放在实验室内培植(需时约10 日),然后将细胞植入膝部,从而修复软骨。这是透过一小切口,将培植的细胞黏贴在适合位置。在第二阶段的手术后,患者约需要使用拐杖3 个星期。


半月板移植体

有关康复过程

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复康过程应该在手术之前就开始,因为患者需要在生理及心理上都做好准备,面对手术及漫长的复康过程。我们将此称为「术前复康」。患者需要透过物理治疗建立核心肌群平衡、下肢的灵活性及力量,同时改善步姿,这样可加速功能性的复原,令手术达致最佳效果。物理治疗师按照精心设计的方案令膝关节恢复最多的功能,有些个案甚至可以返回运动。在第二次手术后需要大概六个月来返回轻度的运动训练,而膝部会以两年左右的时间不断改善。


受损的关节软骨


自体软骨细胞移植

我是否需要服用补充剂?

服用软骨补充剂是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的一部份。葡萄糖胺是从贝壳中的甲壳素制成的一种天然糖份,是关节软骨的细胞外基质主要成份。这种糖份含有带电侧链,可以吸收水份,为复部关节两端的关节软骨提供润滑并吸收外力冲击。当患上退化性关节炎,,葡萄糖胺及其他糖份的浓度会降低,并流失部份的吸水能力。在黄金标准的「双盲前瞻性随机对照」测试中,显示葡萄糖胺跟布洛芬般有同样效果,可以被软骨吸收及舒缓关节炎引起的痛症。

治疗过程相当复杂,是否值得?

如果能保住患者的膝部,而且可避免或大大延迟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的需要,那么任何治疗亦是值得的。这手术最好的地方是给你一个近乎正常的膝部,并容许你参加运动。由于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一种新的治疗,所以尚未知道长期成效,不过这手术所包含的多个单项治疗皆有达 10 年的良好效果。理论上,已置换的生物膝关节不应该会磨蚀,因为它真的能令膝部恢复没受伤的状态,给予膝部第二次机会。不过如果那无受损的「好膝部」出现关节炎,另一只曾接受生物膝关节置换手术的膝部亦很有可能会出现关节炎

此文章原文由亚洲专科医生以英文撰写

© 2017 亚洲专科医生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