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
回到医生文章

內窺镜检查的常见问题

内窥镜检查的常见问题

由戴玉平醫生审阅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8月24日

甚么是內窺鏡?


內窺鏡 又名食道胃十二指肠镜检查 (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 OGD) ,亦称上肠胃道内窥镜检查或胃镜检查,是利用一条附有摄影镜头及光源的弹性幼管 (亦即胃镜) (图1),来检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肠(小肠的第一段)。影像可从电视屏幕上观看,亦可被记录下来。因为食道的美式英文为 esophagus,故此这检查亦称 EGD。


图 1 胃镜

为甚么要进行这项检查?


检查主要是用来评估消化不良的各种症状,如上腹疼痛、反胃、呕吐或吞咽困难。此外,这检查也可找出上肠胃道出血的原因,亦可用作甄别胃癌的高风险人士(如日本人)。

在食道胃十二指肠镜检查的导引下,减重用的胃水球可被放入胃部并在里面膨胀。

食道胃十二指肠镜检查比X光片(钡餐造影 – 图 2)更能准确地检验到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肠内的发炎、溃疡(图 3)及肿瘤。


图 2 钡餐造影显示的胃溃疡

图 3 OGD 观察到的十二指肠溃疡影像 (箭咀)



OGD 帮助医生在上肠胃道的内壁进行检查,以抽取少量活组织用作检验。活组织检查帮助医生分辨良性和恶性的组织,亦可用作确定溃疡是否由幽门螺旋杆菌所引致。

食道胃十二指肠镜检查亦可用作切除瘜肉(通常为良性的)或止血(图 4)。


图 4 胃溃疡出血

进行检查前应作甚么准备?

空腹是必要的。在检查前约 6 小时,应停止饮食,包括喝水。若你目前正在服药,你或需要调整剂量,谨记通知你的医生。若对药物过敏,或患有疾病如心脏病或肺病等,请告知你的医生。


检查是怎样进行的?


整个过程会在医院或诊所的内窥镜房中进行。内窥镜护士会在你的喉咙喷洒局部麻醉药,将内窥镜造成的不适减到最轻。你以左侧身躺下后,麻醉师会在你的静脉注射镇静剂,助你放松。然后,医生会把内窥镜经口腔放入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肠内,进行检查。大部份病人都在类似入睡的状态下完成检查,对过程并没有任何记忆,很快便会恢复清醒。这种麻醉药能带来短暂的「逆行性遗忘」,提供短时间的镇静作用,病人可迅速复元。

检查后的情况如何?

你会接受观察直至大部份镇静剂的药效消褪。你可能会感到少许喉咙痛,而且有点肿胀的感觉,因为有空气在检查过程中被带入胃部。除非医生有特别指示,检查后你已可如常进食。

你应安排家人或朋友陪伴你归家,因为镇静剂可能会影响你当日的判断力。即使不感到疲倦,你当天不应该驾车。若你觉得精神充足,可上班工作。

检验报告一般可于即日发出,但有部份报告,如活组织检查,需时几天完成。

有甚么并发症?

虽然有机会发生并发症,但是由受过训练和有经验的医生进行检查,并发症发生的情况是比较罕见的。出血现象可能会出现在检查活组织或切除瘜肉的位置,但一般会很轻微并很少需要再跟进。

其他潜在的风险包括对镇静剂有不良反应、因心脏病或肺病所引起的并发症,及肠胃道内壁破损等。

识别出并发症的早期征兆是很重要的。检查后如有发烧、吞咽困难、或喉咙、胸或腹部的疼痛不断增加等征状,请立即通知你的医生。

此文章原文由亚洲专科医生以英文撰写

© 2017 亚洲专科医生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