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
回到醫生文章

面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Covid-19大流行

面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Covid-19大流行

英文版本又 Prof Richard Fielding 撰寫 最後更新於2020年10月12日)

SARS-CoV2的影響是在嚴重威脅人們生活的同時,還帶來了無形的威脅。在香港,我們特別幸運的是,我們之前在SARS方面的經驗確保我們建立了一個強大而有效的系統來控制新型感染爆發,即衛生保護中心。 但是,儘管如此,在香港仍記錄了超過1,000例Covid-19病例和4例死亡。世界其他地區正面臨著更為嚴重的Covid-19流行病的困擾,並且在一段時間內,來港遊客一直是香港暴發的主要來源。 這種情況很可能會繼續存在,儘管進行了測試和自我隔離,但仍有一些無症狀的病例有可能逃脫檢測,因此預計還會爆發。這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高度不確定的情況。渴望恢復其正常習慣,但是遇到無症狀無症狀Covid-19病例的風險(低)

奮鬥與焦慮

但是,對於許多人來說,不選擇不回去上班或在家工作是不可行的,因此他們必須像我一樣冒險冒險進入擁擠的公共交通系統。這種情況為許多人帶來了典型的高壓力情況。首先,Covid-19的潛在危害範圍從無症狀到嚴重的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系統性疾病,甚至在最壞的情況下還包括死亡。 此外,該危險沒有標記-它是不可見的。因此,如果必須外出,避免這種情況變得不可行。因此,我們依靠勤奮的公共衛生專家對案件進行跟踪的保證。如何判斷需要採取多少預防措施?這將根據一個人對疾病的敏感性程度而有所不同-一個年輕健康的女性可能會推斷出她的風險很低,並且很少採取預防措施。如果被感染,重病的風險非常低,但是她周圍的其他人(例如年邁的祖父)的風險可能很大。更多的不確定性和很少的過去經驗,甚至沒有SARS,都使我們為如此廣泛且幾乎完全的不確定性做好了準備。 因此,這裡有兩件事:易變的,潛在的致命影響或危害,並且完全沒有清晰的標記或警告標誌使我們能夠避免這種危害。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無法確定如何最好地避免感染,因此遠離社交和戴口罩是我們僅有的兩個後備選擇。 即使這樣,工作仍使社會疏遠無效,因此我們對可能接觸該病毒感到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對威脅的感知可能很高,不足以限制避免這種威脅的可用應對方案也就不足為奇了。 對於許多人來說,結果是高水平的焦慮,不確定性,並且在許多情況下會導致情緒下降,尤其是如果您是在鎖定期間會失去社交聯繫的人(如果您是那種非常依賴社會支持來獲得您的人)整個星期。 SARS1期間進行的研究表明,在流行病結局不清楚的早期,香港人的焦慮水平仍然很高,但是隨著死亡人數的下降,儘管絕對病例數仍在增加,但人群的焦慮水平卻有所上升。下。現在,我們在其他國家(例如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看到了非常相似的模式,這些國家的第一波流行病高峰似乎已經過去。

財政壓力

在SARS期間不太明顯但在SAR-CoV2期間最嚴重的焦慮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財務壓力。收入的損失以及許多人的就業損失是巨大的,並將許多人推向了金融破產的邊緣。反過來,加上上面提到的有關病毒暴露的高度不確定性,對許多人來說,這是非常“短暫的”情況。儘管SARS-CoV2以前擁有大量的個人資源和應對能力,但是卻造成了這樣的情況:佔用了大量可用的應對能力,幾乎沒有空間容納其他需求,例如來自家庭或親戚的需求。這將表現為爭論,激怒和爆發的增加,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侮辱性的行為,並且大多數人至少面臨這些困難中較小的風險。

慢性病面臨挑戰

對於許多人來說,還有第三個因素,那就是慢性病所面臨的另一個挑戰。在一項最早的研究中,香港賽馬會癌症護理研究所(JCICC)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同事對260名康復中的癌症患者和近100名健康個體進行了調查。2令人驚訝的是,實際上癌症患者的人數卻減少了與健康人相比,對Covid-19更為焦慮,但對健康的憂慮更大。此外,癌症患者更有可能發生災難性思維,即經常或不斷地想像或預期最極端的結果,這與焦慮加劇有關。癌症患者更有可能避免去醫院諮詢。

應付情況

我們該怎麼做以最小化這些反應?首先,監視您對情況的看法很重要。請記住,如果您感到特別脆弱,並且過去的研究始終表明女性感覺更多,而年輕男性則感覺最不脆弱,請記住,人們通常很難判斷風險。因此,您可能只是在不必要地嚇yourself自己,或者以極端的形式使自己處於更大的風險中,這種風險是西方某些政治家冒著高風險的勇敢所體現出來的男子氣概,有毒的男性氣概。 如果您發現自己的想法變得慌張,您可以像對待害怕的家人或朋友那樣對自己發表看法-在描述情況時要放心,冷靜和保持平衡。嘗試求實,避免災難性的想法,並在需要時與他人談談您的擔心。如果您情緒低落,對活動失去興趣正成為一個問題,那麼請嘗試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走出去,並且如果可以的話,開始進行一些規律的鍛煉-這是治療焦慮和抑鬱的最有效方法,它是免費的,您會感覺好很多。如果其他所有方法均失敗,則可以尋求合格的臨床或諮詢心理學家的幫助。 Covid-19尚未消失,我們可能需要永久調整生活以適應它,但這並不意味著您無法在不同條件下適應和繁榮發展Covid-19之前的狀況。的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生活中比以前生活的人更多的選擇,事情有可能變得比以前更好。

若對當下的情況有任何疑慮,請聯絡我們  info@asiamedical.hk , +852 2521 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