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
回到醫生文章

乳房普查的最新資訊

乳房普查的最新資訊

簡介

以預期壽命為 85 歲的女士而言,平均每六至九位當中,便有一位在有生之年罹患乳癌(數字因種族特性而異)。有研究顯示,沒有任何乳癌徵狀而定期接受乳房普查的女士,乳癌死亡率可減低約四成半。

傳統上,無論屬哪種乳癌風險級別的女士,建議進行的乳房普查皆是相同的。時至今日,乳癌檢查指引會考慮個案是屬一般風險級別,還是屬家族遺傳的高危級別。

社區的乳房普查指引不應只顧及相對的風險,而有必要提供高質素及全面的乳房評估方案。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於 1987 年推出乳房普查項目(The Forrest Report),建議乳房普查應由跨專科的醫療團隊進行。此建議以後便成為組織的指引,並於乳房普查的質量保證指引中包括數項指標,以確保普查成效。目前的指引定下了乳房普查的最低標準。普查的目的是為所有於檢查時發現有機會變異的人士,提供最可靠和及時的診斷。

最理想的方法是使用「三重評估」,包含影像(一般利用乳房 X 光造影及超聲波檢查)、臨床檢查、及以影像導引針作活檢的組織學檢查。而細胞學檢查不應再於非手術的乳癌診斷中單獨使用 [1]。

乳癌風險種類

女士們可分為四類明顯不同的風險組別,每組別有不同的檢驗方法來偵察乳房的異常情況。

1. 風險一般的女士:

  • 沒有徵狀
  • 沒有侵襲性乳癌、導管或乳小葉原位癌、或非典型增生的病史
  • 直系親屬(父母或兄弟姊妹)沒有病史,或沒有遺傳性綜合症的跡象
  • 沒有接受過斗篷式(覆蓋頸部,胸部和腋窩區)放射治療

2. 中高風險的女士:

  • 家族曾有人患乳癌(尤其是直系親屬如母親或姊妹)
  • 已確診患有非典型增生(良性乳病),或乳小葉原位癌
  • 32 歲前曾接受斗篷式放射治療

乳癌檢查測試

乳癌普查有不同檢查方式:

1. 自我檢查

自我檢查時,女士會檢驗自身乳房有否任何變異,包括硬塊、乳房的形態或大小有變化、乳頭有分泌物、或組織異常地增厚。至今仍未有研究數據證實自我檢查能有助改善乳癌存活率,故現時再不會強烈鼓勵或主動不鼓勵女士作自我檢查。

2. 臨床檢查

臨床乳房檢查須由一位符合資格的專業醫護人員來執行。有臨床研究發現,病人接受臨床檢查外再配合乳房 X 光造影,與只進行乳房 X 光造影相比,乳癌存活率增加的差距不大。由此可見,臨床乳房檢查加在乳房 X 光造影上,對降低乳癌死亡率的幫助不大。

3. 乳房 X 光造影

乳房 X 光造影是使用低劑量的 X 光來作乳房診斷性檢查。有研究顯示,每年接受乳房 X 光造影檢查,能顯著地減低 40 歲或以上女士的乳癌死亡率。一直以來,乳房 X 光造影是用傳統的菲林膠片記錄 X 光造影。現在數碼乳房X 光造影已成為業界標準,把 X 光影像直接輸入電腦數據庫,所產生的圖像可利用電腦來查看及調校對比,提供更準確的分析。儘管此兩種技術,在應用於所有人時沒顯著差異,但有研究顯示數碼乳房 X 光造影能有助三組特定的 50 歲女士更易偵測乳癌:50 歲以下、停經前、及乳房組織密度高者。

4. 超聲波檢查

若接受乳房 X 光造影或臨床檢查時發現乳房有變異,超聲波檢查是另一種評估方法。乳房超聲波檢查的準確度,非常有賴操作者的經驗及能力,因此會增加假陽性的機會而需要繼續跟進及作活組織化驗,對受檢者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同樣,至今仍未有研究數據顯示每年接受乳房超聲波檢查,會減低乳癌死亡率。對於乳房組織密度高的高危女士而言,此檢查的好處大於風險,亦有研究持續評估超聲波檢查對此群組女士的效用。現時此檢查並非護理或定期檢查的標準程序。

5. 磁力共振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MRI)是一種較昂貴的診斷性程序,需使用磁場及於靜脈注射顯影劑。近期有研究指出,磁力共振掃描相比其他乳房檢查方法,對有遺傳性乳癌風險的女士有較高的靈敏度,但却沒有研究數據證實此檢查方法會減低乳癌死亡率。


女士處於一般風險可作的乳癌普查建議

參考文獻

1.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assessment. Published June 2010 (3rd Edition) | ISBN 978-1-84463-068-4

此文章原文由亞洲專科醫生以英文撰寫

© 2019 亞洲專科醫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