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
回到醫生文章

結直腸癌調查

大腸癌的研究

介紹

大腸癌(CRC)是發達國家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2013年,香港有1,981人死於CRC。1.這些死亡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現在知道CRC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預防的”!實際上,大多數CRC起源於腺瘤性息肉。因此,儘早發現和清除息肉可以預防這種疾病。 關鍵問題是如何檢測出這些息肉和早期癌症,以及何時應進行檢測。

統計

香港1每年約診斷出4400例CRC新病例,是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大常見癌症(表1)。它佔香港所有新癌症病例的16.4%。在這些新診斷的病例中,近一半已經處於III期或2期以上。其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而90%的病例發生在50歲或以上的患者中(圖1)。

檢測 CRC 和腺瘤性息肉的測試

理想的測試必須對檢測病變非常敏感,但又必須非常具體以避免誤報。它應該易於執行、非侵入性且相對便宜。

大便測試

  1. 糞便潛血試驗(FOBT): 糞便潛血試驗當然是一個簡單的測試。隨機對照試驗的薈萃分析還表明,通過 FOBT 進行的年度或雙年度篩查可能會將 CRC 死亡率降低 16% 3,4,5。然而,它的敏感性僅為 19.1%,特異性為 79.6%。因此可能會漏掉很多病例,尤其是早期病例,大量的誤報會給患者帶來焦慮,導致不必要的侵入性操作。
  1. 糞便 DNA 檢測(sDNA):最近對腫瘤 DNA 的糞便檢測(如 ColoSure、Cologuard)比 FOBT 6 更有希望,也更有特異性。在一項研究中,表明 sDNA 可以檢測 42% 的腺瘤性息肉和 92% 的結腸直腸癌。它有大約 13% 的誤報率。不幸的是,這些 DNA 測試相對昂貴,目前普遍不可用。

鋇灌腸

它僅提供粘膜病變的間接可視化。它可以漏掉小息肉和低位直腸腫瘤。最大的缺點是它只是一個診斷程序,而不是治療程序。

虛擬結腸鏡檢查

它比鋇灌腸劑更敏感地發現粘膜病變:48-93% 的敏感度取決於息肉的大小 7,8,9。它非常具體,為 92-97%。但就像鋇灌腸一樣,它只是一種診斷程序。 

大腸鏡檢查

結腸鏡檢查可直接檢查直腸和結腸的粘膜內層,因此可以清楚地看到異常情況。敏感性和特異性是顯示分別為 90% 和 99% 10. 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對病變進行活檢或切除以進行組織診斷。

然而,做結腸鏡檢查確實需要技巧,而且可能無法繞過一些彎道,當然也無法通過狹窄的狹窄。穿孔率一般在0.1% 左右 11,但如果由經驗豐富的內鏡醫師執行,穿孔率可能低至 0.01%。

如果出現症狀時醫生建議 

  • 有 PR 出血、貧血、排便習慣改變、裡急後重的症狀患者:考慮結腸鏡檢查。其他症狀:腹部腫塊……CT掃描;腹痛...臨床評估。
  • 無症狀患者。 50歲或以上:結腸鏡檢查。 50 歲以下(無 FAP、HNPCC、FH):FOBT、sDNA、虛擬結腸鏡檢查。
  • 腫瘤標誌物。 CRC 中 CEA 僅升高 60-70%;它是非特定的(可以在許多其他條件下提出)。不推薦用於檢測 CRC 的測試。

文章英文版本由亞洲專科醫生團隊撰寫/審閱/批改

©2022 Asia Medical Specialists Limit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