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團隊

莊日昶教授

哲學博士
英國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英國心理學會副院士
香港心理學會院士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衛生科院士

專科: 臨床心理學

語言: 英語

莊日昶教授

莊日昶教授 (Richard Fielding)教授是一名臨床和健康心理學家,直到2017年6月,一直擔任香港大學(HKU)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心理學教授。他從謝菲爾德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以研究改善心臟病患者的康復能力。

在1982年加入香港大學之前,他曾在National Health Service擔任了7年的高級臨床心理學家。他曾是社區醫學系的講師,高級講師和教授,在此之前,他曾是行為科學系的負責人,直到2013年行為科學系被新成立的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併入。
莊日昶教授在臨床健康心理學方面的發展作出不少的貢獻;在這個領域他一直在不斷創新。他在健康心理學方面的工作特別關注各種身體健康問題的心理和行為適應,包括心臟病,癌症,呼吸道流行病,健康風險行為和慢性疼痛以及生活方式和行為方法,以促進康復和健康。保養。
在這些疾病的情況下,會出現不少的侵入性生理和心理症狀。這些反過來會擾亂受困者的睡眠,食慾/體重,身體活動,動機和/或興趣。
多年來,Richard使用一系列,基於行為、認知及身體活動的技術,開發了針對此類問題的綜合介入方法。 旨在預防,管理和克服壓力,應對與身體健康和生活方式要求相關的心理困難。
Richard 是一位多產的研究人員,擁有200餘篇同行評審的學術論文以及14本書或印刷或出版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