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 vaccine available for everyone
自費新冠XBB疫苗注射服務 復必泰|莫德納

本診現提供复必泰|莫德纳 XBB疫苗給12歲以上人士。

China consultation service
重新恢復中國診症服務

亞洲專科醫生已重新恢復中國内地診症服務. 有關詳情,請瀏覽醫生診症時間表或直接與我們的職員聯絡。

Caring Hands
服務精益求精
We are vaccinated
與您同心, 一同走出【疫】境

為保障患者及職員的健康,本診所的前綫醫護人員已接種新冠疫苗

Teamwork - doctors
專業分工團隊

亞洲專科醫生是一支在各個醫學專科中實踐專業分科的醫生團隊,各醫生攜手合作提供全面及專業的護理服務。專業分科讓我們為病人提供最先進和最佳的治療。

Keep you moving - running
助你邁步向前

「這就是最好的選擇,讓你隨著年齡增長仍能得到生命中的另一次機會,可以保持生活質素。」Gregory 先生 -- 伯明翰髖關節表面翻修手術病人。

map-china
香港總部
北京
上海
公司簡介
亞洲專科醫生是一支在各個醫學專科中實踐專業分科的醫生團隊,各醫生攜手合作提供全面及專業的護理服務。
我們位於中環核心的旗艦中心成立於2005年,佔地一萬平方呎。除香港外,我們亦在北京及上海、應診。

詳情

中環診所-專科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29號華人行8字樓

電話:+852 2521 6830
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北京朝陽區新源里16號琨莎中心1座105室 郵編100027

電話:+86 10 6462 9112
電郵:specialistservice_beijing@rafflesmedical.com
上海長寧區平塘路699號  郵編200335

電話:+86 400 639 3900
電郵:shu.orthocoordinator@ufh.com.cn

 

上海浦東新區新金橋路1598號 郵編200335

電話:+86 400 639 3900
電郵:pdusurgery.nurse@ufh.com.cn
我希望了解更多有關
新型冠狀病毒 診所安排
的資訊>
醫學文章
足踝微創手術
現時,有許多腳和踝關節疾病的手術治療方法,但大部分被微創手術所取代,如經皮截骨術(治療拇外翻)、經皮膚關節唇切除術(治療拇趾僵直)、遠端蹠骨微創截骨術(治療蹠骨疼痛)、及足底筋膜鬆開內窺鏡(治療足底筋膜炎)。微創手術比以前的手術方法有較多優點,包括減少傷口大小、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病率及復發率、提升復康護理進度、疤痕更美觀等。關節鏡和內窺鏡能夠給予更清晰視野及治療部分足腱問題。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常見問題解答
脊柱側彎是脊柱扭曲的一種形式。脊柱側彎一詞來自古希臘語“彎曲”一詞。醫學術語脊柱側彎用於描述側向彎曲,儘管畸形通常是脊柱在三個維度上的扭曲。
頸椎間盤突出或退化的治療方法
因頸椎間盤突出而引致脊髓或神經根受壓,是一種常見的脊椎疾病。在沒有特殊風險因素的年輕族群中亦時有發生。如果保守治療無效的話,可用手術治療來達致理想效果。現時有更新的技術可以克服以往的手術問題,不但可減少手術風險,更可加速復原。
甲狀腺有腫塊,應如何處理?
甲狀腺結節在族群的發病率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性別、年齡、飲食習慣、缺乏碘質的程度、及暴露於環境性或治療性輻射的機會。甲狀腺結節多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病率隨年齡增加,約有5%的女仕會於六十歲出現甲狀腺結節。此外,甲狀腺結節與頭頸位置接受的輻射劑量有直接關係...
梨狀肌症候群常見問題
梨狀肌位於臀部深層位置,下面有坐骨神經線束經過。當這段神經束受刺激,便會誘發坐骨神經痛,導致梨狀肌綜合症。一些重複性的動作或創傷,會令梨狀肌收緊或肥大,導致神經受刺激。骨科醫生會替患者進行詳細臨床檢查,找出神經受壓的位置,如有需要醫生會利用磁力共振掃描、神經傳遞測檢、肌電圖,甚至局部麻醉刺針等等來確診。
阿基里斯跟腱病常見問題
「阿基里斯跟腱病」現在已被普遍理解為與阿基里斯跟腱疾病有關的疾病。 過去我們用的術語是肌腱炎,意味著發炎就是問題所在,但事實上這並不是炎症,而是退化問題 。跟腱病可能是多種疾病過程的最終症狀。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此病尚未有一個被廣泛接受的病理證據,更遑論其治療方案。此文章所涉及的是非插入性阿基里斯跟腱病。
腰背痛診斷常見問題
要準確地診斷腰背痛的成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類的脊椎構造非常複雜,所以很難指出腰背痛或其他症狀的確實成因。而且,其他因素如抑鬱、焦慮或壓力等,都有助形成背痛的症狀。雖然磁力共振掃描能安全地顯示優秀的脊椎影像,但是它並不能顯示「痛楚」。因此,對於某些較複雜的背痛個案,醫生會於背部進行局部麻醉,並注射X光顯影劑把痛楚根源顯示出來,在某些個案中更可作出適當的治療。
髕股關節疼痛
生物力學髕股關節疼痛綜合症是出現在未損壞膝關節前部的痛楚,成因未明。膝關節炎患者中約10%會患有分離型髕股骨關節炎,它可能是由外傷引起,或可能由慢性生物力學髕股關節疼痛引致。本文將探討膝關節前方疼痛的評估和治療方案。
你有多健康?
你是否想更健康? 你是否想增加幹勁? 這比學ABC更容易!
膕繩肌腱病變常見問題
患者有時候於運動後會覺得一邊或兩邊臀部的疼痛難以忍耐。隨著時間增加,痛楚變得更加持續,即使坐下也通常會感到不舒服。此文章會講解有關膕繩肌腱病變的診斷、手術及非手術的治療方案。
腰椎管狹窄症常見問題
腰椎管狹窄最常引致抽筋和腿部疼痛,但它也可引起背痛﹑腿部感覺喪失﹑有時伴隨膀胱或腸道功能的問題...
膝部關節炎常見問題
骨關節炎 (OA) ,最常見的一種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退化的關節疾病,大多影響中年和老年人。這種病也被稱為退化性關節炎或退化性關節病。
這真的是凝肩-五十肩嗎?
肩膊痛是十分常見的問題,坊間稱為「凝肩」或「五十肩」。但「凝肩」究竟是甚麼?是否所有肩膊痛都是 「凝肩」呢?我們可怎樣分辨真正的凝肩?治療又是如何?
選擇各類髖關節置換手術常見問題
現化的全髖關節置換有很多不同類型,可帶來上佳效果。假若閣下是年輕的骨關節炎患者,毫無疑問,髖關節表面翻修術最適合您。表面翻修術是專為年輕的骨關節炎患者而設計,澳洲國家關節置換註冊報告顯示,對當地55歲以下的男性骨關節炎患者來說,各種髖關節置換術中,以伯明翰髖關節表面翻修術的表現最佳。
內窺鏡檢查的常見問題
食道胃十二指腸鏡檢查(oesophago-gastro-duodenoscopy, OGD),亦稱上腸胃道內窺鏡檢查或胃鏡檢查,是利用一條附有攝影鏡頭及光源的彈性幼管(亦即胃鏡),來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小腸的第一段)...
預防心臟病 保持健康的黃金法則
我們大多數人生來是健康的,很自然希望能把它保持。那如何能做到?醫學知識在幾十年間已將保持健康的方法簡化至三大方面: 運動﹑飲食﹑和最關鍵的--我們如何堅持這些原則。
拇趾外翻常見問題
拇趾外翻是拇趾呈現異常的起角並歪向二趾,通常在拇趾底部內側更會生出凸塊,稱為 「拇囊炎」。
結直腸癌調查
大腸癌(CRC)是發達國家中最常見的癌症之一。 2013年,香港有1,981人死於CRC。1.這些死亡是不必要的,因為我們現在知道CRC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預防的”!實際上,大多數CRC起源於腺瘤性息肉。因此,儘早發現和清除息肉可以預防這種疾病。 關鍵問題是如何檢測出這些息肉和早期癌症,以及何時應進行檢測。
治療髖關節炎常見問題
治療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包括:運動、飲食選擇、食品補充劑、生活方式的改變、和簡單的藥物。 第二階段包括:髖關節注射-但這只是臨時性質,為進行髖關節置換爭取時間 第三階段包括:髖關節的關節鏡(“鎖孔”)手術;在許多情況下因爲關節嚴重性導致不可進行。 第四階段是關節置換術–常規的全髖關節置換術或髖關節表面翻修術。
成人退化性脊柱側彎的常見問題
退化性腰椎側彎是老年人中常見的脊柱側彎病。定義為成年患者的脊柱畸形Cobb angle大於10°。一般退化性脊柱側彎是原發性,即是原本挺直的脊柱發展成側彎;而其病因主要是脊柱勞損加速退化造成,漸進性不對稱椎間盤退化和及小面關節損壞而引致脊柱變型
防治中風的新概念與最新發展
傳統對「腦血管病變」的概念近年已被「腦中風」取替。與突發性心臟病一樣,腦中風是屬於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亦有相類似治療概念。血管神經外科醫生亦會先選擇腦內血管介入療法,而不是經靜脈注射溶血劑。腦內血管介入療法須於症狀出現後的八小時內進行。這就是治療腦中風最新的黃金八小時概念。
鎖骨骨折常見問題解答
鎖骨骨折十分常見並會發生在任何年齡人士身上。大多數骨折的個案(87%)是因為摔倒時以肩膀著地而導致, 7%是由於肩膀受到直接撞擊,只有6%是由於跌倒時用手撐地而引起。
踝關節骨折常見問題
腳踝受傷是很常見, 而物理治療是治療扭傷的最佳方案。腳踝嚴重扭傷一般需要打石膏固定約10天 。輕微(沒有移位)的踝關節骨折通常可以透過打石膏/佩戴氣動式足踝護具來治療。 至於嚴重的骨折則需要進行手術來修復。
介入性疼痛管理
疼痛是一種多層面的經驗。慢性與急性疼痛不同,當疼痛持續3至6個月,而又沒有明顯的組織受傷,這便屬於慢性疼痛。連接刺激根源與感知的傳遞路徑可能變得較為敏感,1 抑鬱問題亦有很大機會同時出現。所以在慢性疼痛處理方面,應以全面的跨專科方式處理。除了藥物治療、社會心理支援、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外,介入性方法亦能有效幫助某些病人,找出痛楚來源及延長痛楚舒緩的時間。
頭頸部的腫瘤常見問題
頭頸部的腫塊很常見,而且情況多數是良性。頭頸部的腫塊的形成有很多原因。然而,它們亦可能是惡性腫瘤或慢性感染的跡象。如果這些異常的結構持續超過兩個星期及成因有可疑,病人應被轉介作專科評估。
半月板常見問題 撕裂、修復及移植
半月板是指每個膝蓋內兩塊平躺的新月形橡膠狀軟骨。半月板的英文口語是「軟骨」,但這叫法很易令人混亂,因為膝蓋內也有關節軟骨,它是關節兩端的光滑覆蓋層,令關節成為真正的關節,而非兩塊相互摩擦的骨頭。中文的口語稱之為「半月型的軟骨平塊」是非常貼切。半月板的主要作用就像一塊墊片 - 分散負荷 – 在這裡代表關節軟骨的負荷。
痔瘡治療最新情報及忠告
稍後更新
髖臼發育異常的常見問題
髖臼發育異常是指髖臼窩過淺,或面向着不正確的方向。 這是「髖關節發育不良」(DDH),前名為「先天性髖關節脫臼」(CDH)的一部份情況。髖關節是一個球及插窩的關節,球是指股骨(大腿骨)的頭部,而插窩則在髖骨盆內形成,又名髖臼。(髖臼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醋杯子」,這顯然是來自羅馬的調味瓶形狀)。如髖臼(插窩)過淺,這個用來承托人的身體重量之地方太小,便會使關節軟骨過度受壓,隨後失效並引致髖關節炎。
手部常見的疾病
常見手部問題的症狀包括腫塊,畸形,功能喪失,疼痛和感覺障礙(麻痺或針刺感)。及早發現和準確地診斷這些病症有助患者減輕問題的困擾。本文跟據典型症狀的分類,簡要地概述最常見的手部疾病。
膝關節軟骨損傷常見問題
關節軟骨是覆蓋在關節骨兩端白色而有光澤的部份,它是構成關節的重要物質,令關節的兩件骨骼不會互相磨擦。關節軟骨具有獨特的機械特性:極低的摩擦力、高度吸震,及沒有神經組織。關節軟骨(Articular cartilage)在英語中是專有名詞,但中文稱之為「軟骨」則能直接表示其特性。英語的「軟骨」在膝部或其受傷時作為口語使用,一般是指半月板(或半月板軟骨),它是一對新月狀的纖維軟骨「間隔」,把關節承受身體的重量分散,以保護膝蓋關節軟骨...
手多汗症
手掌過度出汗(手掌多汗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約有百分之一至四的人口受其影響 。這種情況會影響工作和社交生活。簡單如處理文件的工作亦可能成為問題,重要的社交禮儀如握手亦變得尷尬,令患者盡量迥避這些互動。
腰部椎間盤置換常見問題
椎間盤是脊椎骨骼間的減震器。不幸的是,他們往往退化﹑撕裂,引致腰背痛。椎間盤置換手術是其中一種處理腰部椎間盤問題的治療...
骶髂關節疼痛常見問題
約有百分之十五至廿五的中軸腰背痛是因骶髂關節疼痛引起的,可惜現時未有一個標準的長期治療方案。近年研究顯示,單靠病史、身體檢查及放射性造影,並不足以診斷骶髂關節的疼痛問題。現時最常用於診斷骶髂關節是否疼痛根源的方法,是於該部位使用少量局部麻醉阻隔。此文章會詳細解釋各種診斷方法及治療方案。
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AIS)的手術後生活質量...
脊柱側彎研究學會30(SRS-30)問卷是一種眾所周知的標準評估工具,可以評估患者在以下五個方面的生活質量:功能/活動,疼痛,自我形象/外貌,心理健康以及對疾病的滿意度管理2-4。在過去的十年中,SRS-30已廣泛應用於不同脊柱畸形患者的生活質量的不同領域,例如手術等待時間[5],種族和文化差異6,7,帕金森病患者術後滿意度8。我們使用SRS-30進行了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以評估中國AIS青少年手術前後的HRQoL。
微創胸肺外科手術
開胸手術是眾多手術中切口最痛的一類,其相關的併發症(如肺炎)也是眾所周知的。視像輔助胸腔鏡手術具微創手術的好處,能減少痛苦和併發症。現時,很多疾病都可以視像輔助胸腔鏡手術治療,部分手術成功率接近100%,而復發率亦較以往低。除了手術外,視像輔助胸腔鏡還可進行活檢,提供清晰的胸膜腔和肺葉檢驗等。
髂前下棘撕脫骨折的常見問題
甚麼是髂前下棘? 髂前下棘位於髖關節上方的突出點,亦是股直肌(大腿前部股四頭肌的其中一塊肌肉)的連接部分。
半月板再生微創手術:植入 Actifit 聚氨酯支架
大範圍的半月板撕裂不能修補,年青的運動愛好者若長期受此傷患困擾,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若半月板出現部分缺損,大多數個案都會在膝關節鏡下進行部分半月板切除術。然而不少患者切除部分半月板軟骨後,膝蓋會出現疼痛,長遠更有機會患上退化性的關節病。為避免膝關節持續退化,保留最多的半月板是相當重要的。本文將介紹最近引入香港的嶄新微創手術,把可被分解的支架放入,讓半月板再生。
踝關節損傷後的慢性疼痛
足踝慢性疼痛及傷殘最常見的兩種成因包括踝關節撞擊及關節長期不穩。大部份的撞擊最初都可以用非手術治療,包括:消炎藥療程、 休息、物理治療、修改鞋子、以及生活模式與活動的調節。不過當接受非手術療法6個月後仍未能緩和痛楚的話,患者宜接受手術治理。
前十字韌帶的常見問題
前十字韌帶是膝蓋內一條連接股骨與脛骨的堅韌膠原蛋白。它大約長過一英寸些,像您的手指般粗,由兩束纖維所組成 (包括前內側,簡稱「AM」,及後外側,簡稱「PL」)。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的常見問題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側(肱骨外髁突)的一種痛症, 正確的臨床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 網球肘是因長期過度使用前臂伸肌和肌腱導致肌肉微撕裂、炎症和疼痛。
慢性踝關節不穩定常見問題
慢性踝關節不穩定是指足踝 「弱」,「鬆動」或「乏力」或感覺「不穩定」 。足踝扭傷是常見問題:足腳嚴重扭傷的患者中,多達40%會出現反覆扭傷和不穩定的症狀。圖片紅色箭嘴顯示右腳足踝扭傷後出現瘀傷和腫脹。
脊柱側彎:普遍但常被誤解的疾病
原發性脊柱側彎約佔所有個案的八成至八成半。患者的脊椎在出生時並無異樣,其後脊椎在童年時逐漸變型。部分病人於幼兒期已經出現脊柱側彎症狀,但普遍個案發病的年紀在 10 至 15 歲之間。2-3% 的青少年出現不同程度的脊柱側彎。患有輕度脊柱側彎的男女比例是差不多,然而女性患有嚴重脊柱側彎的比率是男性的 8 倍。
中風的預防及管理
本文內容針對中風的預防及管理,透過個人的中風風險評估及確保中風後能盡快得到有效的治療,減輕中風帶給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掌腱膜攣縮症-成因,症狀及治療
掌腱膜攣縮症,又稱維京手或迪皮特朗攣縮是一種手部結締組織增厚和縮短(包括筋膜、脂肪和纖維組織帶及皮膚)而導致手指長期彎曲的疾病,小指或無名指最受影響。
椎間盤突出常見問題
椎間盤可在沒有特別原因下突出,或會成為脊椎狹窄的原因之一。30歲以後,椎間盤有機會開始退化。水份開始流失時,椎間盤便變得扁平及更脆弱。最後,包著椎間盤的堅硬纖維外殼有機會出現細小的裂紋,導致椎間盤裡面的啫喱狀物質滲出 (突出或破裂),導致椎間盤突出。
膕繩肌腱撕裂常見問題解答
近端膕繩肌腱在生理解剖上有些微複雜 – 該處有3條肌肉,卻只有兩條肌腱,因為其中兩條肌肉的筋腱是黏在一起,因而連結成一條結合的肌腱。 如果有明顯的裂缝亦通常意味著三條肌腱都已撕裂,又或是周圍受傷的肌肉伴隨著一條撕裂肌腱。雖然這類型的創傷若不經過磁力共振掃描或超聲波診斷是難以估計它的發生率,但醫學文獻一致認為及早進行手術是最好的修復方法。
股骨截骨術常見問題
The femur is the thigh bone. The term ‘osteotomy’ means ‘cutting a bone’. Femoral osteotomy is an operation to correct the anatomy by cutting the thigh bone and repositioning it. If the acetabulum, or socket of the hip joint is also incorrectly angled or twisted, this would be cut and corrected at t
拇趾僵直常見問題
拇趾僵直是用來形容大拇趾底部關節 (蹠骨或MTP關節)的退化情況,而蹠骨是最常發生足部關節炎的位置。拇趾僵直多於30至60歲的成年人身上發生,具體成因至今仍未有一致公認的說法。現時非手術或手術療法的選擇有很多,患者可因應其嚴重程度採用合適的方案。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常見問題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H)是一種因血液中膽固醇水平過高而導致早期心臟病發作的遺傳性疾病。它是最常見的遺傳病之一;大約每250人之中會有一個人受到影響。
股骨髖臼撞擊常見問題
股骨髖臼撞擊是兩塊構成髖關節的骨骼互相夾擊,在大動作時令關節受損。髖關節是一個球及插窩的關節,球是由股骨(大腿骨)的頭部組成,插窩則在髖骨盆內,一般稱為髖臼,因為它狀似羅馬的調味瓶(對早期的解剖學家來說)。
肩關節脫臼常見問題
Shoulder dislocation 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shoulder injuries in which your upper arm bone pops out of the cup-shaped socket that's part of your shoulder blade.
腸胃外科專業服務
腸胃外科是外科主要的附屬專業之一,包括食物從口腔進入食道開始到食物經消化後排出體外另一端的腸道之每一分。常見腸胃疾病的外科治療方法包括:內窺鏡檢查法、膽囊切除術、疝氣手術、痔瘡手術、抗倒流手術、治療癌症的主要手術、及減重手術。
生物膝關節置換手術常見問題
生物膝關節置換手術是指利用天然組織修復嚴重受損的膝蓋,而非利用金屬及塑膠進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理論上,BKR不會造成關節磨損,因為治療的目的是令膝部恢復原先正常狀態。手術基本上是要修復、重建或置換膝蓋内部損裂的關節。具體過程因人而異。在最佳的情況下,膝蓋幾乎可以完全康復,亦可以參加運動。
面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Covid-19大流行
SARS-CoV2的影響是在嚴重威脅人們生活的同時,還帶來了無形的威脅。
乳房普查的最新資訊
有研究顯示,沒有任何乳癌徵狀而定期接受乳房普查的女士,乳癌死亡率可減低約四成半。
足踝扭傷常見問題
扭傷是指韌帶撕裂。輕微的韌帶撕裂是少數纖維被拉扯受損,嚴重的則是整條韌帶撕裂。最常見的扭傷是外踝扭傷,即足踝關節外側的韌帶被扭傷。「急救」治療採用R.I.C.E.四種方法 ─ 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及抬高(Elevation),這些處理都可以減少痛楚及腫脹。
你是否35歲或以上發現體能欠佳或腰圍過粗?
如果你缺乏運動,而肚腩向前隆起或向下垂,請注意你可能已患上或將患有代謝綜合症。
臨床心理學服務
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可能會在某階段感到迷失﹑停滯不前﹑疏離﹑恐懼或混亂。有時候,這些感覺會變成壓力﹑心力交瘁﹑抑鬱或憂慮。臨床心理學讓你明白和適應這些感受,同時為您提供改變生命的方法,活出精彩人生。
足踝受傷後之持續足踝不穩定
足踝受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多個醫學研究顯示在不同運動中的發生率為11.2至20.8%。
結腸鏡檢查常見問題解答
稍後更新
腕管綜合症常見問題解答
腕管綜合症(CTS)是指正中神經經過手腕的腕管而受壓的症狀。主要症狀包括在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靠拇指側感到疼痛,麻木和刺痛等。
肩袖撕裂常見問題
肩袖撕裂是一個或多個肩旋轉肌腱撕裂。撕裂的嚴重程度可以有很大的差別 – 微小的局部撕裂未必會產生問題,但大幅度撕裂則會難以根治。撕裂時間越長,肩部會變得越脆弱;而撕裂範圍越大,治療後的結果也較不理想。
更多
AETNAAIG General安聯全球救援Allianz PartnersAPRIL Hong KongAssistance Online Ltd.AXA Gold, AXA PPP, AXA Medical保柏環球國泰航空信諾環球Delaware Americ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Emergency Assistance JapanEuro-Center North AsiaGenerali Global HealthGeoBlueHenner / GMC滙豐保險HTH Worldwide國際 SOS (香港)MetLifeNow Health InternationalPrestige InternationalUnited Healthcare GlobalWilliam Russell